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江南的闲人闲话

一个站在历史长河彼岸的冷眼旁观者。何须献媚市侩俗流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  

2017-12-01 21:40:46|  分类: 闲逛随拍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

离沪前三天的晚餐,坚辞一切宴请,只想在“家”吃顿晚饭---曾经的家连一只碗盆都找不到。所以前些年回上海,我基本是住酒店,属于在上海有房产却有家难归者。

十年陈的“雕王”,年轻时一顿三斤不成问题,可喝了半斤却没了兴致。不是如今连斤把陈年花雕酒的酒量也没了,当下一顿喝一瓶茅台在京广家中也是常态,实在是独酌没意思。没有愁,毋须借酒浇愁,人家可以“来次说走就走的旅行”,我为何就不能抓起相机来一次魔都故土的漫步随拍!
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
“新客站”---新到什么年代?八十年代前期,上海火车站新站在恒丰路桥附近落成,位于宝山路天目路的建成于清末的老北站彻底退出上海火车客运史。上海“新客站”如今一点不新,更新的有虹桥站、上海南站、上海西站,但我偏爱“新客站”,因为它离我在老市区的家近,虹桥站、上海南站、上海西站,对我而言永远是距离市中心太偏远的“乡下”地方,尽量避开在那些车站上下车。下楼发现开始天上在飘雨,我本就是个上海方言俚语中所指“癞痢头撑阳伞无法无天”之人,雨天岂能阻挡我说走就走的步伐!

“新客站”北广场---

 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
“新客站”南广场---
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
从上海站南广场乘上地铁一号线,南京路站就是南京东路山东路口,这里是南京东路步行街的东段。上海市区原来最大的新华书店就在南京东路南侧一边,不过这一段路两边的房子全部拆后重建,没一幢老楼了。

这一带,我相当熟。从“中央商场”边上路口拐角处的“德大西餐社”16元的日式火锅“司盖阿盖”,到天津路的混堂“裕德池”......我有个同学的家住苏州河边上的厦门路126号,那时我与他常恶搞熟人---给人留假地址,将厦门路126号颠倒一个数变成162号:厦门路162号是个公共厕所,边上就是“厦门路小学”。

什么是老上海人?连门牌号头都记得“涮涮清”的上海人,才配称“老上海人”!
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
南京东路河南路口,这里是南京东路步行街的东端起点,往东的南京东路至外滩路段,车辆可以通行。
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  

雨越下越大,继续向外滩行进。“和平饭店”,建于1929年,原名“华懋饭店”,现在是上海市区地标性建筑物,归上海“锦江集团”管辖。这家酒店八十年代有位副总原与我是邻居,而且我们相处的关系不错,因此当年我在“和平饭店”南楼、北楼顶楼拍摄过两卷富士胶片的外滩摄影,这两个顶楼露台是外滩摄影的最佳机位点,可惜我多年南北漂泊,那些早年摄影成品早已流逝殆尽。
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
九十年代被外滩防汛墙开发全面升级改造,“陈毅广场”及“上海人民英雄纪念碑”先后落成于1993年上半年,现在下面的店铺层高,就是黄浦江防汛墙升高的高度。
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今夜毋须数人头---闲逛随拍之六十五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
雨很大,但今夜漫步于这一带,不必数人头,更毋须担心踩踏事件有可能突发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