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江南的闲人闲话

一个站在历史长河彼岸的冷眼旁观者。何须献媚市侩俗流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草花石收藏悄兴时---闲兴雅趣之十八  

2012-09-30 04:14:58|  分类: 闲兴雅趣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草花石收藏悄兴时---闲兴雅趣之十

佛山著名奇石收藏家陈志强先生一周多前,请我看其将于今岁末即将出版发行的玩赏玉石著作清样稿本,并说准备加入草花石内容。老陈为这本著作投入了近两年的心血,大部分的撰写、编著过程,我是清楚的。他这本画册从16K清样稿本变为12K清样稿本,主要展示的是他亲身进入北疆沙漠考察、发掘戈壁玉(即“金丝玉”)的经历及创作的玉器作品,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,插入了一部分翡翠内容,虽有些牵强,但毕竟还全在玉石的范围内。前些天,某资深藏家建议他在书中再加入草花石内容,我认为是个“馊主意”---草花石属奇石,与玉已经属于两个不同的范畴,著书立说一旦力求大而全,往往功倍事半。老陈不以为然,我就不再多言。

其实我相当清楚老陈的这一举动---当下国内玩赏石界中,草花石正在悄然地异军突起,如果目前收藏草花石,若干年后多半能获得丰厚利润回报。

草花石收藏悄兴时---闲兴雅趣之十八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
草花石收藏悄兴时---闲兴雅趣之十八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
草花石,俗称“国画石”形成于四亿七千万年前的古生代,故而又称古生石画,1996年发现于广西境内。

草花石原岩系距今约2.5亿前二叠系下统孤峰组底部岩石,属上古生界。产生草花石的层位岩性是:上部为暗红色硅质灰岩,风化后呈灰色、黄灰色、米黄灰色、浅紫灰色,下部为暗蓝灰色钙质硅质岩和硅质灰岩,风化也多呈灰色、黄灰色、灰白色,米黄灰色等。这是草花石最多的层位,底部是薄层状硅质岩夹灰岩。草花石的图纹,是由于矿物沿节理裂隙及毛细孔充填,在一定程度风化情况下,多种矿物元素致色,二价铁和三价铁离子致色呈褐色、褐黄色、褐棕色,个别棕红色、褐红色,四价锰离子致色呈棕黑色、黑色等,绿泥石致色呈浅绿灰色,矿物元素致色的结果,使其图纹呈现出绚丽多彩的色纹。节理中矿物的充填,其来源,除原岩的矿物外,由于印支运动,上覆有一层火山凝灰岩,使该层岩石受到一定程度的热液变质作用,加上多种矿物致色,形成甚为丰富的图纹,其形成的“太阳”和“月亮”是单体珊瑚或海百合茎横切面的结果,而这些图纹,是岩石风化后才显露出来,这与岩层的一些小的褶皱构造有关。水中及其溶蚀的矿物质,沿节理裂隙渗透,风化后矿物元素致色而形成各种不同的色纹。

草花石风化时间长,矿物元素致色程度高,图纹和色彩就丰富、集中,而集中的程度,也与节理的密集程度成正比,这对形成图纹的不同层次是十分有利的,这也是草花石图纹之所以称之为“神笔”,其意境之所以绝妙的原因。 

草花石所处的层位,采集时其深度一般在200厘米之内,这明显的受到河水渗透控制,加上多产于节理裂隙发育较易破裂的褶皱轴部,因此,草花石整块最大件也多在100~150厘米×30~50厘米之内,而多数是在30×10厘米之内。靠水边部分具有图纹,而其深部的岩石,则是单色的深灰色、灰色钙硅质岩。有些草花石形成晕色、呈渐变的褐黄色,是水沿岩石中矿物颗粒间渗透,毛细管作用形成不同的色带,其中节理充填不同矿物质形成多种纹线,往往形成一幅幅生动的钢笔画或工笔写意画。草花石硬度约在3~6度,黄色部分硬度较低,灰色带玉质部分硬度较高,属偏玉质天然图案石。

比如以我收藏的草花石为例---

例一:(不含底座)净尺寸约22.5厘米(直径)×2厘米(厚)。

我以《思乡》命名之,配以一首唐诗:

《早寒江上有怀》·孟浩然

木落雁南渡,北风江上寒。我家襄水曲,遥隔楚云端。

乡泪客中尽,孤帆天际看。迷津欲有问,平海夕漫漫。

草花石收藏悄兴时---闲兴雅趣之十八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
草花石收藏悄兴时---闲兴雅趣之十八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
例二:(不含底座)净尺寸约15厘米(高)×14厘米(宽)2厘米(厚)。

我以《寻》命名之,配以一首唐诗:

《寻隐者不遇》·贾岛

松下问童子,言师采药去。

只在此山中,云深不知处。

草花石收藏悄兴时---闲兴雅趣之十八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
草花石收藏悄兴时---闲兴雅趣之十八 - 江南 - 江南的闲人闲话

玩赏草花石,实际是对玩赏者文化底蕴与艺术修养的一种考验。同样一块草花石,不同的人、不同的心境,是可以产生不同欣赏意境的。就如我这二例藏品,相信朋友们就可能与我产生不同的见解,在此也敬请诸位各抒己见。

天然浑成、不可再生性,决定了当今那班二、三国画家作品价值是无法与之匹敌的,这就是收藏把玩草花石的诱人之处和保值、升值功能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19)| 评论(4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